close
對我來說終於又有像 iPhone 讓人興奮的產品了!

一直都有注意 Pebble 的消息,這回他們在 Kickstarter 推出全新的彩色 Pebble 將在五月份推出,離現在還有兩三個月,想說 Apple Watch 應該是買不起了,先入手最受歡迎的 Pebble 來玩玩看。

2015 有蘋果即將推出的 Apple Watch 以及被評為與 iPhone 最佳搭配的 Pebble 彩色版登場,肯定是穿戴裝置起飛的一年。

本來在 Pebble 官網購買,免運費 99 元美金,但下單時沒考慮清楚寄送的時間會很長(保守估計要 2 至 3 週,官方是說 5 到 6 週);想改為 DHL 快遞(只要 3 到 5 個工作天),但已出貨而無法修改,所以請記得想早點拿到 Pebble 記得要付費選擇 DHL 運送呀(25 美金運費),台灣拍賣也有,但多無現貨且要價 3999 以上。

所以我就到淘寶去尋寶了,淘寶上賣的都是散裝居多,重點是便宜。大部份的散裝價格在 499-530 人民幣左右(加上運送到台灣的運費),而且不同顏色還有價差;最多人買的黑色貨少;價錢較高。若是白色、橘色、灰色較冷門的顏色價格較便宜,加上到台灣的快遞費用共 515 約台幣 2800 元就可以購買到,而且三天內就送到台灣了!本要請賣家用順豐寄,但賣家說順豐對電子產品的限制很多,建議改用優速快遞;時間也是三到五天;運費也省了一半,優速快遞運送進度的更新也很即時;未來若透過淘寶買東西,大可使用優速快遞!



由於是散裝,沒有多餘的盒子,就是一個錶一條充電線;但功能是完全正常的。
錶的後面,印的是 kickstarter 版本,有可能這個版本的錶還留到現在賣嗎?我是很懷疑的!當初我問淘寶賣家散裝貨的來源,他說 Pebble 是中國代工的,這些都是代工廠拿出來賣的。可信度是一半,但有一半我覺得有可能是整新品或是工廠作出來有瑕疵的產品。



以下有幾點是我在拿到 Pebble 前比較有疑問的,在這裡作個分享

1. 關於提醒鈴聲
Pebble 是不會發出聲音的,你靠畫面及按鍵操控 Pebble,而 Pebble 靠震動與你溝通。

2. 按鍵功能
由於散裝貨沒有任何參考文件(盒裝貨有嗎?)所以連四顆按鍵的功能是什麼我都搞不清楚。用久了就知道左側按鍵是返回,右側第一個按鍵是向上選擇,右側第二按鍵功能是目錄或選擇鍵,右側第三個按鍵是向下選擇

3. 哪些訊息可以被推播到 Pebble 上?
只要你在 iPhone 所設定要出現在通知中心裡的訊息,都可以被推播到 Pebble 上,看看我今天透過 app 訂的早餐。







4. 自動背光

由於 Pebble 是電子紙的螢幕設計,所以 24 小時會一直顯示錶面;唯獨在黑暗的地方;你可以靠甩動來讓螢幕開啟背光。要決定背光手動或自動可以在手錶裡設定。背光與震動同屬 Pebble 上的重大功能,所以剛拿到 Pebble,一定要先檢查 震動 / 背光 兩項功能是否正常。

在戶外自然光下電子紙螢幕超清楚


5. 充電狀態
除在選單的畫面下,或是具有電池顯示圖示的 watchface 可看到電池容量狀態,要不然 Pebble 很難知道目前電池的容量,因為每個錶面(watchface)設計不同,不一定會有電池格數的顯示,像我的 watchface 在充電中僅出現 x-in or zap 的文字,所以要確定是否真有在充電,可在設定畫面下看右上角是否有充電的圖示

6. 更換錶帶 22mm
雖說寬度 22 的錶帶是常見的規格,但我實際走訪兩家夜市的鐘錶店換錶表,可選擇的款式並不多。若你手邊有換錶帶工具,其實可以到拍賣搜尋 22 規格的錶帶自行更換。

 

Update: 2015-03-17
Pebble 官方終於釋出繁體中文版本,除了可推送中文訊息外;手錶上的選單也都是中文顯示;切換的方式也很簡單,直接在 iPhone Pebble app 裡的語言設定裡選擇繁體中文即可。


不過有部份的 Pebble 在語言選項裡找不到繁體中文,我就其中之一
您可參考官方論壇裡,這篇討論裡;@Sei Kan 的回覆裡找到解決方法。

若更新時出現需要藍牙及網路的連線,請作以下步驟:
1. 將 Pebble 重設為原廠設定
2. 將原本已配對的藍牙,重新取消配對後(忘記此藍牙裝置),再重新配對連線
3. 尊循 @Sei Kan 的步驟重新下載繁體軟體(約需3到5分鐘)
4. 就完成囉.




7. 推送中文的兩個選擇
Pebble 還不支援中文顯示;透過 iPhone 所推播的訊息都會變成口口口口口口口口,所以目前在 iOS 上有兩個解決方案:

1. 一個需要手機 JB 使用 PebbleCC 來負責推送中文訊息
2. 另一個方案更簡單,不需將 iPhone JB ,只要透過刷軔體的方式,就能內建中文常用字約 3500 字

以上兩方案都僅能將手機上的中文通知訊息傳送到 Pebble,並不包括將 Pebble 本身的設定選項及 UI 改為中文顯示。聽說 Pebble 即將推出內建中文的版本,拭目以待。

而這兩方案的差別,我自己的體驗是
1. JB方式耗電量好像較大
2. JB方式手機上要安裝三個軟體太佔空間(cydia/pebblecc、infinity task、app store/pebbleCC),Pebble 上要裝 1 個軟體(pebble store/pebbleCC)
3. JB方式需安裝付費 JB 軟體 infinity task 接近 3 塊美金
4. JB方式不是很穩定,推送功能以及中文顯示時有時無

由於穩定性不佳,我改用刷軔體的解決方案,可免除在手機裝一些軟體外,解決穩定性的問題。
但也不是完全沒缺點,像原本我很愛的一個 watchface 可顯示最低及最高溫度,但刷靱體後,原本 度 的圓圈符號變大了,導致無法完整出現原本的資訊,很可惜的地方;除此之外很滿意。

 

什麼情境下你需要 Pebble 呢?
騎車時、早上盥洗時、吃飯剝蝦時?其實有很多場合,你無法拿著手機,但只要抬一下手腕就知道訊息,不需要再把手機拿出來了!

Pebble 的設計與 Mac os X Yosemite 有異曲同工之妙,同樣將 iPhone 的通知訊息延伸至電腦畫面上,而 Pebble 延伸到手腕上,我想都是針對手機不可能一直在手上的思維進行設計。



另外對跑步的人也有很大的便利性,
手機在跑步時最重要的就是記錄以及聽音樂,Pebble 搭配 runkeeper 可即時顯示跑步時間,速度等資訊,還可以控制藍牙音樂上下首,非常符合我的需求。
未來只要把 iPhone 乖乖的放在臂套裡,跑步時看記錄、切換音樂的工作就交給手腕上的 Pebble 囉!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